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9-11-15
    中国问题
    大数据时代数据权属分析及其#br# 体系构建#br#
    刘新宇
    2019, 36(6):  13-25. 
    摘要 ( 179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大数据应用的发展,数据产业竞争乱象使数据保护与利用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以用户为中心的单边保护框架已无法适应当前数据经济时代对数据运用及创新的需求。在构建数据权利体系的过程中,应明确数据的权利地位与属性,结合数据经济双向动态性的特点,在区分个人信息与数字资产的前提下,分别对用户与数据经营者进行具体的数据权利配置,形成更加多元化的数据治理体系,促进大数据资源的最优保护与利用。

    影视理论研究
    改编政治中的记忆与历史:重访#br# 《黑暗》中的印巴分治#br#
    兰詹尼·马宗达文, 刘宇清译
    2019, 36(6):  26-40. 
    摘要 ( 177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视是一种生产记忆的科技或者工艺,不断地在记忆的再现和事件的经验之间制造矛盾,给观众带来集体见证历史事件的机会。根据小说《黑暗》改编的电视剧,勾起人们对印巴分治前后的黑暗记忆,形成一个熔合了整个民族的政治与记忆的公共媒体事件。结合公众对电视剧的反应,深入理解小说改编的文化策略。

    影视文化消费供给与政策探析#br# ——关于2018年影视衍生品市场趋势与产业政策的思考#br#
    宋燕飞
    2019, 36(6):  41-54. 
    摘要 ( 167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PEST分析法对产业经济宏观背景及政策现状进行梳理,以在线数据库对2018年上映的上星剧和网络剧、电视综艺和网络综艺、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三大形态六大类别的衍生品发展现状为基础进行全面的研究和丰富的个案分析,可提炼并总结出宏观背景下影视衍生品发展的产业特点与趋势,并从产业管理角度对中国影视衍生品产业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20世纪中国研究
    革命、法律与女性#br# ——论无过错离婚原则与20世纪中国妇女解放#br#
    马姝
    2019, 36(6):  55-64. 
    摘要 ( 8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无过错离婚原则源自婚姻自由的观念,在革命的不同阶段,该原则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贯彻实施,1950年《婚姻法》最终确立了无过错离婚原则,为建立现代婚姻家庭关系扫清了障碍。无过错离婚原则的实施给妇女带来了人身和思想观念上的解放,而且解放的深度和广度是史无前例的。因此,无过错离婚原则是以法律的形式推动20世纪中国妇女解放,在这一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也是革命留给中国妇女宝贵的历史财富。

    农机赋能:集体化时期农民主体性的#br# 成长及其社会效应#br# ——以山西汾阳贾家庄为例#br#
    陈彦君
    2019, 36(6):  65-78. 
    摘要 ( 8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梳理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这个模范村庄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历史,并聚焦于农民主体在农业机械化进程中的成长,可总结出农业机械所具有的“赋能”作用及其政治内涵。农业机械提高了劳动效率,在乡村社会中塑造了农业的现代化景象,并作为性别化劳动分工模式的关键因素发挥了解放妇女的重要作用,成为广大农民群众解放思想、激发主观能动性的动力,可见农机赋予了农民在经济、政治上“翻身做主”的能力。农机的“赋能”作用内含丰富的政治实践意义,以“土洋结合”的方式将农民的成长与农机化的阶段性发展融为一体,以全国范围的群众性农具改革运动为农业机械化的开端,从而定下了以农民群众为发展主体的基调,使农业机械化具有明显的社会革命动员的特征。这是中国共产党基于50年代的现实国情,对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的辩证思考和对群众路线的贯彻实施。以农业机械化为切入点,可将农民个体与历史叙事相结合,探讨技术的意识形态作用,以全面理解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大众化的路径选择及其历史意义。

    文艺理论研究
    英国文学批评学科的谱系学
    陶水平
    2019, 36(6):  79-96. 
    摘要 ( 15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英国文学批评学科的嬗变为例,可以探讨西方学术史视域下英文研究或文学批评学科发展史上几个重要历史转捩时期的理论形态,以期求得对文学理论学科发展规律的某种认知与镜鉴。19世纪以牛津、剑桥为代表的古典语文学是英国文学批评学科的前史,19世纪后期至20世纪初期是从古典语文学走向英国文学批评学科的转型时期,20世纪前20年是英国文学批评从大学人文教育边缘走向中心的学科确立时期。

    左翼政治的全球化构想对文艺美学的影响#br# ——哈特与奈格里“帝国”三部曲的思想启迪#br#
    麦永雄
    2019, 36(6):  97-106. 
    摘要 ( 9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当代左翼激进政治领域,美国哈特和意大利奈格里合著的“帝国”三部曲(《帝国》《诸众》和《共同体》)在新千禧年以来引发广泛的关注与反响。《帝国》尤其被视为21世纪文艺理论复兴的标志性著作,它所催生的“帝国研究”刷新了当代西方文论的符号学、后殖民批评等思想观念;《诸众》聚焦于抵抗帝国的新主体,对全球化、数字化时代的赛博空间博弈具有特殊意义;《共同体》则构想了一种反抗帝国统治的民主政治。当代左翼政治和马克思主义文艺美学有着丰富复杂的思想赓续或空间对话关系,“帝国”三部曲堪为典型。它们体现出审美乌托邦的力量,启迪人们对当代世界体系和文艺美学新形态进行反思。

    经济学研究
    绿色新型城镇化对经济增长影响的#br# 实证研究#br#
    毛雁冰, 原云轲
    2019, 36(6):  107-118. 
    摘要 ( 11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必然选择,以人为本的绿色新型城镇化有助于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内涵式增长。传统城镇化在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大量垃圾排放,而新型城镇化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作为一种经济增长方式,不仅要从数量和速度上提升经济,更要在环境治理上发挥作用,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增长。研究结果表明,绿色新型城镇化对我国经济增长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可以消除地区经济增长的差距,同时有效缓解环境污染问题。中部和西部地区具有更大的发展绿色城镇化的空间,应加大城镇化过程中的绿色投入,进一步推动绿色新型城镇化进程,打造高品质城镇化,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积极作用,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艺术学研究
    基于大数据的中国画家中西方#br# 知名度比较研究#br#
    甘锋, 方浩, 王廷信
    2019, 36(6):  119-138. 
    摘要 ( 8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为中国文化传播效果的一个缩影,画家的知名度不仅体现了中西方对中国艺术的认知状况,而且反映了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中西方对中国画家的认知存在显著差异,国内对近现代画家关注较多,西方存在明显的“厚古薄今”倾向,这说明画家在国内外构建知名度的机制、获取知名度的途径有很大区别。被纳入中国艺术史的叙述传统,同时具有文人、官员等多重身份是画家在国内获取知名度的主要途径。中国画家国际知名度的历史变迁具有整体一致性趋势和分时聚集特点,总体上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画家的艺术传承关系等内部因素和宗教、经贸、文化交流等外部因素是影响中国画家国际知名度的重要因素。大数据驱动的艺术家知名度研究将给中国文化的全球传播带来全新的研究范式。